中聯社-中國聯合通訊社

永城市公安局“一村(格)一警”工作 發揮抗“疫”生力軍作用

來源:中國新聞日報網 發布時間:2020-02-25
分享到:

近日,河南省永城市公安局為隆重表彰抗“疫”以來湧現出的100名優秀村(格)輔警,強化戰時獎勵機制,采取火線送獎到崗,商丘市公安局副局長、永城市公安局長王磊和全體局黨委領導深入一線,将榮譽證書及獎金送至優秀村(格)輔警代表手中。

 image002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發生後,永城市公安局依托33個基層派出所,及時向全市815名包村(格)輔警發出總動員,将抗擊新冠疫情工作列為當前“百萬警進千萬家”的核心任務。自2020年元月23日以來,全體包村(格)輔警一律放棄了春節休假,一直堅守抗擊疫情第一線,為全市抗疫工作開展做出了突出貢獻,得到當地黨委政府和廣大群衆的一緻稱贊,再次顯示了“一村(格)一警”工作的強大生命力。 

認真開展走訪摸排

 戰“疫”之初,為盡快摸清返鄉人員底數,做好重點防控篩查工作,包村(格)輔警們充分發揮人熟、地熟、情況熟的優勢,他們走村串戶進行走訪登記,及時向黨委政府提供信息。僅僅3天時間,包村(格)輔警就排查出本市返鄉人員、車輛準确數字。同時,他們對核查發現的重點人員和異常情況,有針對性開展結果反饋、分類處置和跟蹤管控。對已經确診和疑似病例,開展追蹤溯源,配合有關部門做好密切接觸者的查找、核查和隔離、收治等工作。 

 積極開展宣傳教育

在工作中,包村(格)輔警承擔起了基層宣傳教育的主要任務,他們駕駛警用電動車,靈活穿梭在村莊角角落落、城區大家小巷,利用喊話、發放宣傳資料的方式進行疫情防控政策和知識宣傳,督促關閉門店,驅散聚集群衆,對不戴口罩群衆及時警告。他們充分利用“三級微信平台”,向基層群衆轉發各類宣傳教育信息875條,受衆計40餘萬戶,及時傳播疫情權威信息,辟除謠言,在動員教育群衆科學防控疫情、應對疫情方面發揮了有效作用。他們通過登門做工作,還成功規勸123對新人延遲了婚禮,協助黨委政府關閉各類娛樂場所、商業門店等公共聚集場所1800餘家。 

 紮實駐守一線卡點

在這次抗疫工作中,永城市815名村(格)輔警全部參加了所在村居卡點、勸返點工作,承擔了出入人員、車輛的盤查和勸返的主要任務。自開展疫情防控以來,他們協助當地黨委政府共勸返人員10萬餘人次,車輛17000餘輛次,為成功實施區域隔離,阻止人員車輛流動和疫情蔓延發揮了主力軍作用。在設卡盤查中,協助公安民警及時處置各類妨礙正常工作警情,打擊處理違法人員,維護了疫情防控卡點的正常工作秩序。 

 踴躍開展幫扶活動

時疫無情,人間有愛。在緊張投入戰“疫”鬥争的同時,廣大包村(格)輔警積極為轄區群衆服務,解決群衆困難,奉獻愛心,得到各界群衆一緻好評。全市村(格)輔警幫扶群衆23000餘人次,自費購買口罩、消毒液、醫用酒精、毛巾、香皂等物品發放到轄區群衆手中,價值約8萬餘元;為隔離群衆代購生活用品18000餘次。 

村(格)輔警典型事迹

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蔣宇飛責任在心,使命在前,披風頂月,堅守崗位,本着“你平安,我心安”的堅定信心,以飽滿的熱情戰鬥在疫情防控第一線。 

身先士卒的排頭兵。蔣宇飛分包的陽光社區常住人口近一萬人。蔣宇飛深知疫情防控工作刻不容緩,為确保及時全面掌握社區内所有返鄉人員、涉疫人員的動态信息,他每天和物業人員一起在崗在位,困了累了就在車上休息一會,餓了以面包、方便面等臨時充饑。雖然條件辛苦,但作為包格輔警,他深知責任重大,在多部門組合的保障房聯勤保障組中,他每天都是無畏向前,第一個到達工作崗位。 

疫情一線的排查員。疫情防控之初,盛世家園小區被永城市防控指揮部列為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由于該小區人員分布廣泛,人口流動性大,返鄉人員較多,蔣宇飛堅持通過上門走訪、微信、電話等方式,挨戶排查,對于聯系不上的“鄂”字車主,通過交通指揮中心、群衆、物業等多種方式千方百計調查了解,做到堅決聯系到本人,對其進行疫情檢測,切實做到了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防止了疫情蔓延、群衆恐慌。 

疫情防控的創新者。依托當前正在開展的“百萬警進千萬 家”活動,蔣宇飛采取懸挂條幅、發放宣傳彩單、張貼溫馨提示等方式,向轄區内群衆廣泛宣傳健康小知識、疫情防護注意事項,講解防範新冠肺炎的方法。他還每天手持擴音器,用喇叭喊話的形式提醒群衆不要聚衆打牌聊天,不要走親訪友等,在教育引導廣大居民群衆切實做好自身安全的同時,也進一步構建和諧安定的警民關系。 

在這場沒有硝煙的疫情阻擊戰争中,蔣宇飛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把信仰當做靈魂,把責任當做生命,切實做到了“疫情在前,我們不退”。 

陳恒:責任擔在肩上 使命放在心頭

陳恒,男,現年30歲,中共黨員,侯嶺派出所化莊村村(格)輔警。進入新冠肺炎疫情攻堅戰以來,陳恒深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他沖在一線,積極應對疫情防控工作,發揚黨員“不怕苦不怕累,不怕艱難危險和連續作戰”的精神,将保護人民生命健康的使命放在心頭,将遏制疫情蔓延擴散的責任擔在肩上,用實際行動扛起抗疫使命擔當。

愛崗敬業,主動擔當作為。大年初一陳恒接到通知,要求立即開展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大年初一,也是陳恒的生日,可是疫情當前,接到消息後他立刻取消了原本預訂的生日蛋糕和生日聚會,第一時間回到工作崗位,正常開展工作。侯嶺化莊村是連接新橋、黃口兩鄉鎮的交通要道,沿途還有很多企業。他連續20多天奮戰在工作崗位上,每天車輛和人流量很大,工作任務重,陳恒迎難而上,主動請纓,要在這個卡點工作。他的作為,彰顯了擔當有為的黨員先鋒本色。 

無私奉獻,舍小家顧大家。上了戰場就不退縮,必須站在第一線。每天早上6點,陳恒早早來到疫情防控卡點。每輛車、每個人,他都一一登記、測量體溫、酒精消毒,一忙就閑不下來,有時候連一口水都顧不上喝,隻有到晚上陳恒才能回家不顧疲憊地抱抱自己剛滿一個月的孩子,他的這種舍小家為大家的精神讓人感動。 

恪盡職守,抗擊疫情。在疫情防控卡點上,陳恒看到有群衆在街上聚衆聊天,他就充分利用防控宣傳車、喇叭告知大家回家,提高群衆認識到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性和緊迫性,起到了很好地效果。在減少人員流動的前提下,為解決村民購買生活必需品這個問題,陳恒自發負責統計和采購,守住了村裡的這一片“淨土”。在防控勸返工作中,也有的群衆不理解這項工作,但是陳恒都會耐心溝通,以誠心去說服,用真情化解矛盾,用良知守護正義,用敬業闡釋警魂,同時也樹立了在百姓心中的良好形象。 

疾風知勁草,危難見堅貞。在向群衆宣傳疫情防控知識時,細心地陳恒發現很多上了年紀的孤寡老人沒有口罩,并且個人衛生也不好,防範疫情意識薄弱。想到他們年齡大,身體抵抗力差,最易受到病毒侵害。陳恒輾轉好幾個藥店,自掏腰包買了300隻口罩、300塊香皂和300條毛巾,全部拿出來分給了老人們,囑咐他們不要外出,經常用香皂洗手,注意個人衛生,一起打赢這場沒有硝煙的戰争。村民們紛紛為村輔警陳恒豎起了大拇指,不計報酬的陳恒,看到被村民肯定和認可,心裡也更加堅定了堅決打赢這場無硝煙戰役的信心與決心。 

衆志成城,在不經意的細節中展現,大愛無疆,是職業品格。直到現在,陳恒仍奮戰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一線,履行着自己的職責,踐行着共産黨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承諾。 

王克舉:肖閣村的最美“警”色 

在防疫工作中,王克舉積極響應上級号召,嚴格按照酂城派出所“村不漏組、組不漏戶、戶不漏人,摸排全覆蓋不留死角”的部署要求,積極排查武漢返鄉人員,真正做到了底數清、情況明,确保了疫情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截至目前,王克舉聯合肖閣村委會共計出動宣傳車121輛(次)、播放平安大喇叭165次、懸挂宣傳條幅23幅、張貼宣傳告示58份、排查隔離11人。此外,王克舉主動向村委會提議捐款,購買消毒用品及防護用具,本人捐款2500元。 

鑒于村裡春節返鄉人員結婚多的實際情況,王克舉主動排查,得知村民王某龍、王某某準備正月初六結婚,王陽某準備正月初十結婚。排查出這一情況後,王克舉主動聯合村委會、村醫一同前往他們三家做工作。得知他們的親戚朋友都通知過了,酒席也已經定好了的現實情況,王克舉從大局、從疫情防控的現實狀況耐心細緻給他們做工作。最終在王克舉苦口婆心的勸說下,這三家均被王克舉的真情打動,決定推遲婚期。從疫情防控開始時從未放松過,王克舉每天休息時間不超過4個小時,吃住在肖閣村疫情指揮部内,所有進村車輛都一一仔細登記盤查,确保不漏登、不錯登。 

疫情面前不退縮,工作面前勇擔當。疫情防控期間,王克舉不畏艱難、主動作為,築起了一道鄉村疫情防控牆,守好了鄉村安全陣地,繪制了酂城鎮肖閣村的最美“警”色。 

陳思嘉:抗擊疫情中堅韌的巾帼力量 

陳思嘉,女,23歲,大專文化,中山派出所社區網格輔警。 

在這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中,作為一個剛剛參加公安警務輔助工作不足一年的小姑娘,陳思嘉卻以“巾帼不讓須眉”的無畏堅守,全身心地投入到抗疫第一線,讓人肅然起敬。 

走訪排查,她做到了一絲不苟。從大年初三接到取消假期、提前返崗的通知開始,陳思嘉就放棄與父母團聚的日子,返回工作崗位,積極投入到緊張的疫情防控工作最前線。那一刻起,她就沒有請過一次假、沒有回過一次家。每天一大早,就與鎮、村(居)委會以及相關部門的工作人員深入自己的責任區,對來自疫區的人員、車輛,逐戶逐人開展摸排,登記信息、檢測體溫,囑咐做好隔離措施,并每日進行回訪巡查,第一時間掌握他們的動态信息和身體情況。面對每一個上級推送和群衆舉報涉及自己責任區的涉疫情重點人員與重要線索,陳思嘉都在第一時間進行落地核查,為轄區的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強有力的數據支撐。 

防範宣傳,她做到了家喻戶曉。為在轄區群衆中形成“疫情防控,人人有責”的強大宣傳聲勢,陳思嘉靈活運用各種宣傳手段和措施,結合“百萬警進千萬家”活動,将派出所印制的疫情防範宣傳資料随時帶在身上,無論是在入戶走訪時,還是街面巡邏時,她都抓住一切機會将防疫知識送到居民家中、送到群衆手上。她還借力“一村一警”三級平台微信使用便捷、容量豐富、傳播快、受衆廣的優勢,積極編發倡議書、通告等方式向群衆推送疫情防範知識,正确引導輿論,減輕群衆恐懼心理,讓群衆足不出戶,就可看到、聽到管用實用的防護知識,做到不信謠、不傳謠,不造謠。 

關愛群衆,她做到了細緻入微。陳思嘉在做好每日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還不忘關注自己網格内困難群衆的生活,特殊時期,為他們解決一些力所能及地實際問題。轄區孫大娘,丈夫、兒子都因病去世,兒媳遠走他鄉,撇下兩個年幼的孩子全由孫大娘照顧,祖孫仨生活清貧。陳思嘉走訪期間,将自己節省下來的防護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品送到她們手中,以解不時之需。元宵節前夕,由于疫情嚴重、街面除生活超市、藥店以外的所有門店都被關閉。陳思嘉想到轄區軍烈屬田奶奶行動不便,就與社區民警張倩在生活超市買來元宵、米面、青菜等生活用品,與居委會幹部一塊送到田奶奶家中,讓老人家感受到特殊時期公安機關心系群衆的殷殷關懷。 

愛崗敬業,她做到了以所為家。面對這場突如其來的疫情,陳思嘉從回到工作崗位上後,每天工作到很晚才會回到自己的宿舍,吃、住都在所裡,派出所成了她的家。父母深知此次疫情的嚴峻性,心頭始終放不下對女兒的牽挂。電話那頭,父母總是假裝安心的囑咐在抗疫一線的女兒好好工作,可那份隐憂和顧慮卻在心中不自覺的傳遞着,如何也藏不住。陳思嘉總是笑着安慰父母,“我好着呢,領導和同事都很關心我,你們放心吧。”    

在陳思嘉身上,有一股“隻争朝夕,不負韶華”的蓬勃朝氣,疫情面前,她沖在一線,全力守護轄區群衆的健康安全。 成為輔警隊伍中“最堅韌”的巾帼力量。(河南省永城市公安局  張浩

責任編輯:李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