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聯社-中國聯合通訊社

拒做“躺平式”幹部

來源:中聯社 發布時間:2023-05-30
分享到:

在兔年春晚,小品《坑》中形象刻畫了一位“不擔當不作為、不肯幹也不敢幹、卷起袖子在一邊看”的“躺平式幹部”。“躺平式幹部”以“虛”字當頭、“空”字挂帥,不能拿出将心比心的态度為民服務。而當下,黨和國家事業正處于“行百裡者半九十”的關鍵時期,容不得半點懈怠和馬虎。

“躺平”是對信仰的背離,要從“精神之源”上拒絕“躺平”。思想上松一寸,行動上就會散一尺。“躺平式幹部”選擇“躺平”,沉溺“舒适區”,核心在于思想觀念沒有擺正,認為多幹多錯少幹少錯,不如選擇“躺平”不幹不錯。究其根源,在其思想層面上忘記了自己作為國家公職人員為國擔當為民服務的初心和使命,在實踐上産生的執行“惰性”。中華民族的偉大複興不是輕輕松松、敲鑼打鼓就能實現,也不是一馬平川、朝夕之間就能到達,實現民族複興絕不允許“躺平”。廣大幹部要有争先創優、破局前行的精神,樹立“慢進是退、不進更是退”的危機感,從思想深處抵制“躺平”。

“躺平”是對能力的自卑,要從“終身學習”上拒絕“躺平”。打鐵還需自身硬。欲擔時代重任,必有過硬本領。“躺平式幹部”自身學識本領與工作需求之間出現“斷層”,選擇“油腔滑調”“嘴上會來事”“眼睛裡出細活”的自認精明工作方式,暴露的是“本領恐慌”“能力短闆”“作風缺陷”,傷害的是人民群衆的心,損害的是同事合作情誼。“知之愈明,則行之愈笃。”勇當“學習型”“研究型”“實踐性”幹部,化被動為主動、化懈怠為勤勉、化躲閃為堅定,把終身學習本領轉化為幹事創業的“内生動力”,用常學常新的收獲翻過不會幹、不敢幹的本領“高牆”。

“躺平”是對責任的逃避,要從“人民至上”上拒絕“躺平”。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看一個領導幹部,很重要的是看有沒有責任感,有沒有擔當精神。“躺平式幹部”奉行“喊口号”“唱空城”,工作上不作為、不擔當、不進取,接受任務拈輕怕重“做樣子”,遇到難題直接“擺大爛”。拒絕“躺平式”幹部就是要強化責任擔當、使命擔當意識,堅信“辦法總比困難多”,逢山開路、遇水架橋、披荊斬棘、乘風破浪。對工作負責就是對黨和國家的事業和人民負責,把工作真正當成事業幹,以此赢得人民群衆“信任票”,回答好新時代的“擔當答卷”。【李昌華  作者單位:貴州省劍河縣委組織部】

責任編輯:徐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