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聯社-中國聯合通訊社

讀懂“回信密碼”,書寫無悔青春

來源:中聯社 發布時間:2023-05-30
分享到:

近日,習近平回信勉勵澳門科技大學師生,感受到了他們投身國家科技事業和航天強國建設的熱情與擔當。廣大青年要認真研讀習近平總書記的回信,領悟回信中所蘊含着的青春奮鬥密碼,争當“甘”“敢”“幹”青年,以甘于奉獻、敢幹無畏、實幹快幹,書寫無悔青春。

争做“甘于奉獻”的青年。不論是“奉獻山區教育,點燃大山女孩希望”的張桂梅,還是“醫者仁心,一諾五十年”的路生梅,抑或是“紮根扶貧,奉獻青春”的黃文秀……無數黨員幹部矢志奮鬥、甘于奉獻,用青春诠釋共産黨人的初心使命,将“大賢秉高鑒,公燭無私光”的奉獻精神譜寫在華夏大地上。作為新時代青年幹部,我們要繼續繼承和發揚先輩甘于奉獻的精神,多想一點、多學一點、多做一點,在甘于奉獻中練就過人本領、磨煉堅韌意志,不斷成就自我,實現自我價值。

争做“敢幹無畏”的青年。2020年初那場沒有硝煙的戰争中,許多白衣天使勇敢的挺身而出,沖在戰“疫”鬥争的最前線。81歲的院士鐘南山再次出征,帶領全國4萬餘名醫護人員奔赴湖北抗疫,勇敢無畏,直面一線,最終控制住兇狠的病毒,取得了武漢保衛戰的勝利。青年幹部要有“敢為天下先”的勇氣,勇于劈波斬浪,破浪前行,在新時代變化中搶抓機遇、科學應變,在高質量發展中開拓進取,要能夠啃硬骨頭、拔硬釘子、打硬氣仗,以“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銳氣涉險過灘,以一往無前的奮鬥姿态幹事創業。

争做“實幹快幹”的青年。“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青年幹部要發揮自己充滿活力、充滿朝氣的“天然優勢”,秉承“事不過夜、事不避難、事不推诿、事不落後”的優良作風,擯棄“差不多”“過得去”“就這樣”的懈怠觀念,以實幹快幹的青年作風,在防汛抗旱、糾紛調解、産業發展、安全生産等重大領域貢獻青年力量,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不斷踐行“強國有我,請黨放心”的青春使命,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複興中國夢而不懈奮鬥。【全昌淑  作者單位:貴州省劍河縣岑松鎮人民政府】

責任編輯:徐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