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聯社-中國聯合通訊社

精準施策抓防範 壓實責任保安全

來源:中國新聞日報網 發布時間:2020-03-16
分享到:

山西省天鎮縣馬家皂鄉紮實開展春季森林防火工作

随着天氣日趨轉暖,春季風幹物燥,防火特險期臨近。山西省天鎮縣馬家皂鄉為确保全鄉春季森林防火安全,堅持早行動、早部署,精準施策抓防範,壓實防護責任,紮實推進春季森林防火工作。

山西省天鎮縣馬家皂鄉地處晉北高原,全鄉國土面積120000畝,林草地占40%以上。特别是近年來,在黨的鄉村振興政策普惠下,該鄉遵照習主席“青山綠水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大力實施種草和植樹造林工作,僅2018年以來,全鄉植樹造林面積就達2800餘畝。

面對入春以來,降雨偏少,風幹物燥,火災風險增大的實際。3月4日,該鄉在召開了全鄉“近期工作部署會”上,對全鄉護林防火工作進行了安排部署。成立了由黨委副書記、鄉長為組長,班子成員為組員的領導組;組建了由鄉武裝部長為隊長的“護林防火應急突擊隊”;宣布了“春季護林防火期間鄉村幹部工作紀律”;建立了春季護林防火預警預報、信息聯絡和報告制度。

為保證全鄉護林防火工作不留死角、盲區,該鄉護林防火采取網格化管理.以村劃分若幹片,每片配備1名護林員擔任防火網格員;抽調1名村幹部擔任村級護林防火員;鄉政府護林防火應急突擊隊長擔任全鄉護林防火網格長。全鄉共配備網格員46個,防火員13個,網格長1名。護林網格員在本網格内行走防範,村級防火員負責本村各網格内巡查,鄉網格長負責全鄉防火協調處置,鄉防火救援隊伍随時待命。實現了網格員、防火員和鄉防火隊伍三級聯防聯控護林防火應急機制。

清明時節漸近。為了遏制火災事故的發生,該鄉一是加大森防火知識宣傳力度。采取在各村人員密集場所、主要路口懸挂護林防火橫幅、刷寫警示标語進行宣傳;利用各村廣播喇叭,在宣傳疫情防控的同時開展防火宣傳,教育人民文明祭祖、安全祭祖;利用新媒體微信群發送安全用火、防治火災的短視頻、印發護林防火宣傳資料。目前,已經懸挂宣傳橫幅68條,寫标語42條,微信、短視頻宣傳40餘次,發放了《森林防火八個嚴禁》、《林區違法用火成本告知》等森林防火資料8000餘份。二是壓實防火責任。建立了鄉主要領導包片、班子成員包村,一般幹部包路口,村幹部包山頭、包墳頭的責任制。緊盯林邊、地邊、村邊、路邊、墳邊,看牢癡、呆、聾、啞及精神病人和未成年人。三是嚴格檢查,消除隐患。對全鄉3座山和重點林草區進行了安全隐患大排查,清理林草區雜草45餘噸,清楚垃圾30餘車,開挖防火隔離帶300米,制止群衆焚燒稭稈23起,在重點林區路口設置防火檢查站5個。四是籌措應急物資。共發放滅火器材500餘件,禦寒衣服20件,租借農用拉水車12輛,2噸水罐5個,0.5噸水桶31個,搭建帳篷、闆房13個。

該鄉聞風而動的敏銳覺悟,雷厲風行的工作效率,嚴謹認真的工作态度,守土有責、守土盡責的高度政治責任感,壓實了火災防控責任,嚴堵各種漏洞,為全鄉打赢春季護林火災防禦戰奠定了堅實的基礎。(通訊員 晉甯)

責任編輯:李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