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聯社-中國聯合通訊社

禁售冥币,尊重傳統與引導新風需并行不悖

來源:中聯社 發布時間:2024-03-29
分享到:

3月26日,市發布《禁止制造 銷售封建迷信殡葬用品的通告》,要求全市範圍内禁止任何單位和個人制造、銷售冥币紙錢、紙紮實物等封建迷信殡葬用品。(3月27日 央廣網)

毋容置疑,此南通舉旨在倡導文明殡葬,推動綠色環保理念,并引導公衆形成科學、合理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然而,這一決策在社會各界引發了不同的反響,一方面有人認為這是推動社會進步的必要措施,另一方面也有人擔憂這可能會過度幹涉傳統文化和個人信仰。

尊重傳統習俗,倡導文明新風。冥币作為傳統祭祀用品,承載着民間對先人的懷念和敬仰,背後蘊含深厚的孝道和家族文化。因此,對于這一傳統的尊重并不意味着無條件地保留所有舊有習俗,而是要在理解傳統的基礎上,引導公衆以更加文明、環保的方式進行祭祀活動。這樣,我們既能維護傳統文化的精髓,又能推動社會的文明進步。

确保信仰自由,法律政策需審慎制定。每個人都有權利自由選擇并表達自己的信仰,包括宗教和民間信仰。因此,在推行禁令之前,必須充分考慮到社會的接受程度和可能産生的社會影響。任何限制公民權利的舉措都應在法律框架内進行,并廣泛征求社會意見,确保法律政策的合理性和可行性。

兼顧經濟利益,助力行業轉型升級。冥币等祭祀用品的生産和銷售在一定程度上構成了一個産業鍊,禁令的出台無疑會對這一産業産生影響。因此,在推動文明殡葬的同時,也要考慮如何妥善安置這一産業鍊上的從業人員,幫助他們實現轉行或産業升級。這既是對勞動者的尊重,也是維護社會穩定的必要舉措。

由此看來,南通禁售冥币的舉措是一項具有挑戰性的改革,但也是推動社會文明進步的重要嘗試。我們應當在尊重傳統、保障信仰自由的基礎上,引導公衆逐步接受和踐行文明殡葬的新理念。同時,政府和社會各界也應共同努力,推動相關産業的轉型升級,為從業人員提供必要的幫助和支持。通過這樣的方式,我們既能夠維護傳統文化的精髓,又能夠推動社會的文明進步,實現傳統與現代、尊重與創新之間的和諧統一。(陳文華)

責任編輯:徐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