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聯社-中國聯合通訊社

習近平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強調

來源:新華社 發布時間:2019-07-09
分享到:

20190710105958717

7月9日,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并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新華社北京7月9日電(記者 張曉松、朱基钗)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7月9日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并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新形勢下,中央和國家機關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着力深化理論武裝,着力夯實基層基礎,着力推進正風肅紀,全面提高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質量,在深入學習貫徹黨的思想理論上作表率,在始終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緻上作表率,在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上作表率,建設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衆滿意的模範機關。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王滬甯主持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書記趙樂際,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出席會議。

習近平在講話中指出,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必須走在前、作表率,這是由中央和國家機關的地位和作用決定的。中央和國家機關離黨中央最近,服務黨中央最直接,對機關黨建乃至其他領域黨建具有重要風向标作用。深化全面從嚴治黨、進行自我革命,必須從中央和國家機關嚴起、從機關黨建抓起。

習近平強調,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取得了顯著成績,積累了重要經驗。實踐證明,做好中央和國家機關黨建工作,隻有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才能永葆中央和國家機關作為政治機關的鮮明本色;隻有堅持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高舉思想旗幟、強化理論武裝,機關黨建工作才能始終确保正确方向;隻有圍繞中心、建設隊伍、服務群衆,推動黨建和業務深度融合,機關黨建工作才能找準定位;隻有持之以恒抓基層、打基礎,發揮基層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範作用,機關黨建工作才能落地生根;隻有與時俱進、改革創新,勇于探索實踐、善于總結經驗,機關黨建工作才能不斷提高質量、充滿活力;隻有全面落實黨建責任制,堅持黨組(黨委)班子帶頭、以上率下、以機關帶系統,機關黨建工作才能形成強大合力。

習近平指出,帶頭做到“兩個維護”,是加強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的首要任務。中央和國家機關廣大黨員、幹部特别是黨員領導幹部、一把手做工作要首先自覺同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對标對表,同黨中央決策部署對标對表,提高政治站位,把準政治方向,堅定政治立場,明确政治态度,嚴守政治紀律,經常校正偏差,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照辦、黨中央禁止的堅決杜絕。要把“兩個維護”體現在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的行動上,體現在履職盡責、做好本職工作的實效上,體現在黨員、幹部的日常言行上。要大力加強對黨忠誠教育,學習宣傳先進典型,引導黨員、幹部見賢思齊,把對黨忠誠納入家庭家教家風建設。帶頭做到“兩個維護”,既要體現高度的理性認同、情感認同,又要有堅決的維護定力和能力。

習近平強調,中央和國家機關要走在理論學習的前列,提高學習教育針對性和實效性,在學懂弄通做實上當好示範,自覺主動學,及時跟進學,聯系實際學,笃信笃行學,學出堅定信仰、學出使命擔當,學以緻用、身體力行,把學習成果落實到幹好本職工作、推動事業發展上。要在青年幹部中開展強化政治理論、增強政治定力、提高政治能力、防範政治風險專題培訓,創造條件讓幹部在鬥争實踐中經風雨、見世面、長才幹、壯筋骨。

習近平指出,中央和國家機關要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鍛造堅強有力的機關基層黨組織。要抓兩頭帶中間,推動後進趕先進、中間争先進、先進更前進,實現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要嚴格黨員教育管理監督,落實好“三會一課”等制度,使每名黨員都成為一面鮮紅的旗幟,每個支部都成為黨旗高高飄揚的戰鬥堡壘。要加強分類指導,科學精準施策,增強機關黨建工作的針對性和有效性。

習近平強調,中央和國家機關要持之以恒正風肅紀,帶頭弘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建設風清氣正的政治機關,讓群衆切身感受到新變化新氣象。要持續深化糾“四風”工作,堅決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要大力弘揚密切聯系群衆的優良作風,深入基層一線,增強同人民群衆的感情,學會做群衆工作的方法,從基層實踐找到解決問題的金鑰匙。要堅持嚴字當頭,把紀律挺在前面,深化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态”,抓好紀律教育、政德教育、家風教育,加強對黨員、幹部全方位的管理監督,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習近平指出,必須正确處理幹淨和擔當的關系,決不能把反腐敗當成不擔當、不作為的借口。要把幹淨和擔當、勤政和廉政統一起來,勇于挑重擔子、啃硬骨頭、接燙手山芋。要踐行新時代好幹部标準,不做政治麻木、辦事糊塗的昏官,不做飽食終日、無所用心的懶官,不做推诿扯皮、不思進取的庸官,不做以權謀私、蛻化變質的貪官。

習近平強調,提高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質量,必須深入分析和準确把握特點和規律。要處理好共性和個性的關系,善于把全面從嚴治黨理論轉化為推動機關黨建的思路和舉措,重視總結提煉機關黨建實踐中的創新經驗,不斷上升為規律性認識,使其能夠長久發揮作用。要處理好黨建和業務的關系,堅持黨建工作和業務工作一起謀劃、一起部署、一起落實、一起檢查。要處理好目标引領和問題導向的關系,既要以目标為着眼點,在統籌謀劃、頂層設計上下功夫;又要以問題為着力點,在補短闆、強弱項上持續用力。要處理好建章立制和落地見效的關系,制度制定很重要,制度執行更重要,要帶頭學習、遵守、執行黨章黨規,從基本制度嚴起、從日常規範抓起。要處理好繼承和創新的關系,推進理念思路創新、方式手段創新、基層工作創新,創造性開展工作。

習近平指出,加強和改進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必須切實加強黨的領導,牽住責任制這個“牛鼻子”。各部門黨組(黨委)要強化抓機關黨建是本職、不抓機關黨建是失職、抓不好機關黨建是渎職的理念,堅持“書記抓、抓書記”,領導班子成員和各級領導幹部要履行“一崗雙責”,做到明責、履責、盡責。機關黨委要聚焦主責主業,真正發揮職能作用。中央各有關部門要各負其責、密切配合,形成抓機關黨建工作的合力。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要強化責任擔當,履行好統一領導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工作的職責,指導督促各部門黨組(黨委)落實機關黨建主體責任。要建設高素質專業化的黨務幹部隊伍,把黨務幹部培養成為政治上的明白人、黨建工作的内行人、幹部職工的貼心人。

王滬甯在主持會議時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發表的重要講話,精辟論述了加強和改進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的重大意義,深刻闡明了新形勢下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的使命任務、重點工作、關鍵舉措,對加強和改進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作出全面部署。我們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全力以赴抓好各項工作落實,全面提高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質量和水平。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書記丁薛祥在總結講話中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推動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高質量發展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自覺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統一思想和行動,着力推動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各項部署落實落地,不斷開創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新局面。

部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有關領導同志,最高人民法院院長,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全國政協有關領導同志出席會議。

中央黨的建設工作領導小組成員,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門、有關金融機構、國有大型企業負責同志等參加會議。

責任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