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聯社-中國聯合通訊社

香港:教育局跟進國際數學與科學趨勢研究結果

來源:中國網絡通訊社 發布時間:2020-12-08
分享到:

中國網絡通訊社12月8日訊  香港政府新聞公報獲悉,「國際數學與科學趨勢研究」(TIMSS)2019今日(十二月八日)公布結果,教育局将參考該項研究,以及香港學生在其他評估及活動中的表現,繼續與各相關持份者一起協作,促進學校教育的發展。

TIMSS 2019由國際教育成就評價協會主辦,目的是研究第四年級(相等于香港小學四年級)及第八年級(相等于香港中學二年級)的學生在數學和科學的表現,有超過60個國家/地區參與。上屆TIMSS在二0一五年進行。

教育局發言人表示:「香港學生在數學方面的表現保持卓越,小四學生名列第二,與二0一五年一樣;中二學生則位列第五,微跌一位。就分數而言,香港小四學生的分數從上屆615分降至602分,中二學生的分數則從594分降至578分,惟兩項成績仍遠高于國際平均水平的500分。同時,香港有很大比例的小四和中二學生在數學達到國際最高基準,小四和中二學生達到國際最高基準的比例分别為百分之三十八和三十二,遠高于國際中位數的百分之七和五。整體而言,香港學生在數學方面保持優秀表現。」

科學方面,香港小四及中二學生的排名分别由上屆的第五位及第六位下跌至第十五位及第十七位,表現相對遜色。小四及中二學生的分數分别從557分降至531分,以及從546分降至504分,但仍高于國際平均水平的500分。同時,小四和中二學生達到國際最高基準的比例分别為百分之八和九,略高于國際中位數的百分之六和七。

發言人說:「鑒于這次TIMSS的結果,我們會檢視現有各項課程政策和學與教措施,了解個中原因,探讨改善方案,以提升學生的科學能力。教育局會持續推行不同支持措施加強科學教育,包括進一步強化教師培訓、為學校提供教學資源等。與此同時,教育局會緻力推動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STEM)教育,加強學生綜合和應用知識與技能的能力,透過思考和實踐解決問題,發揮他們在科學及科技的潛能,提升創意思維。我們會建基于現有學校的發展基礎,進一步優化各項支持措施,以持續提升學生于STEM範疇的興趣和學習效能。」

發言人補充:「香港學生在曆屆TIMSS表現均有上落。我們會與各持份者緊密合作,仔細分析TIMSS 2019的研究結果,并參考表現優秀國家/地區的成功經驗,檢讨及優化相關政策和支持措施,促進學生學習,培養學生興趣,提升學與教成效,以保持香港學生的國際競争力。」

責任編輯:曾維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