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聯社-中國聯合通訊社

“紅色經典 曆史追尋”活動

來源:中國新聞日報網 發布時間:2020-12-26
分享到:

2020年12月25日下午,為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127周年,由中國文化信息協會紅色收藏專委會、上海新四軍“沙家浜”部隊曆史研究會、中華雷鋒網、《雷鋒》雜志、《兒童時代》雜志、上海市收藏協會、中國100青年英才培養計劃辦公室、上海市青少年發展基金會、上海市青少年發展基金會智慧種子基金、虹口區收藏學會等單位共同主辦的“紅色經典 曆史追尋”紅色故事分享會暨2021年“紅色印迹”系列活動啟動儀式在上海市青少年活動中心舉行。楊浦區黃興學校、楊浦區鳳城新村小學、楊浦區打虎山路第一小學、楊浦區複旦實驗中學、黃浦區盧灣三中心小學、浦東新區周浦第三小學、浦東新區傅雷中學等師生參與了本次活動。

曆史是最好的教科書。為進一步加強青少年思想建設,推動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創新發展,本次活動以不同群體視角展現的紅色經典為主線,将傳統與科技結合,打造了一場可聽、可看、可體驗的紅色故事分享會。由貝芽智能科技(蘇州)有限公司研發的機器人小貝以智能化的模式為大家帶來《軍民是一家》和《紅色收藏,生命有寄托》兩則紅色小故事。來自楊浦區打虎山路第一小學夏婧瑤分享的《“長征精神”代代傳》和楊浦區複旦實驗中學蒲伊揚講述的《攀登者》引人入勝,中國人民志願軍紀念館講解員趙晨陽和薛照文講述的英雄戰士楊根思和毛岸英的故事更是讓小朋友們為那段氣壯山河的凱歌所震撼。上海新四軍“沙家浜”部隊曆史研究會劉石安會長慷慨激昂的上海解放故事帶大家重回那個戰火紛飛的年代。

憶往昔峥嵘歲月。活動現場還陳列着由黃建華、孫關餘等6位平均年齡87歲的抗美援朝老兵共同策劃的抗美援朝70周年圖片展中的部分照片、紅色收藏家葛衛東收藏的毛澤東經典著作、雷鋒相關珍藏品以及來自常州大學的年輕剪紙藝術愛好者丁浩的紅色主題剪紙作品,供小朋友們近距離參觀學習。以上作品均将在2021年慶祝建黨100周年的活動中展出。同時,為了迎接2021年中國共産黨建黨一百周年,主辦方将以西部經典紅色文化為載體,攜手全國100所學校及青少年郵局,開展“弘揚西部紅色經典,青春聚力慶賀百年”——喜迎建黨100周年“紅色印迹”系列活動,圍繞領袖人物、少數民族英雄、革命先烈的光榮事迹和紅色景點,制作以建黨100周年紅色紀念郵戳,講好100個紅色小故事。機器人小貝作為2021年“紅色印迹”系列活動的發布官,帶大家領略了貴州遵義、新疆喀什、雲南迪慶、西藏日喀則、青海果洛等地的紅色文化魅力,深入淺出地向青少年宣傳紅色文化、愛國情懷及英雄精神,讓這些偉大的精神穿越時空,照耀中華民族前進的征途。(記者  金國其)

責任編輯:徐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