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聯社-中國聯合通訊社

志願軍戰士楊德盛 夢裡依稀思親淚

來源:中國新聞日報網 發布時間:2021-04-05
分享到:

楊德盛,特級戰鬥英雄楊根思連的戰士,1950年11月入朝作戰,先後任班長,指導員,師政治幹事。

10

2019年清明節前後,志願軍老戰士楊德盛為悼念老戰友,特級戰鬥英雄楊根思專程去沈陽烈士陵園給楊根思掃墓,并且參加了志願軍烈士遺骸回歸的儀式。

2020年11月29日,為紀念特級戰鬥英雄楊根思犧牲70周年,泰州市,泰興市人民政府組織了隆重的紀念儀式,楊德盛應邀出席。在他的兒子的陪同下前來,到了楊根思陵園,在烈士紀念碑前,楊老含着眼淚大聲說,"老連長,您的老部下楊德盛前來看你了……講到這兒,楊德盛泣不成聲……

在座談會上,楊德盛向記者介紹說,1949年在解放上海的前夕,部隊集中在丹陽訓練,他認識了楊根思,二人一談,老鄉見老鄉倍感親切,楊根思當年在解放上海的戰鬥中,就非常勇敢,沖鋒在前,1950年楊張根思參加北京的全軍英雄表彰大會,回來後向部隊戰士介紹全國各個戰場上英雄們英勇戰鬥的事迹,十分感人,那時的楊根思就是一位爆破英雄,一位好領導。

在朝鮮戰場上,楊德盛是楊根思連長下面的一位班長,奉命堅守長津湖的1071高地,切斷敵人的退路,在敵人第四次沖鋒時楊德盛的腿肚子被敵人的子彈打穿,但他仍然頑強的堅持一堅守陣地,還消滅了兩個敵人……

楊根思連頑強的阻擊了敵人的八次進攻,在敵人第九次進攻時,連長楊根思手抱炸藥包,拉起了導火索,跳出戰壕,火速沖向敵陣,與敵人同歸于盡,連長壯烈犧牲……楊德勝 講到這,他都泣不成聲……抗美援朝是我們偉大的人民志願軍用18萬餘的年輕生命,頑強拼搏,用向祖國和中國人民負責的無限忠誠換來的革命的勝利,是我們偉大的人民志願軍的英雄戰士的滿腔熱血,讓中華人民共和國這面旗幟更加光彩奪目,所以我們必須永遠向偉大的人民志願軍緻敬!偉大的抗美援朝精神萬歲!(記者  金國其)

責任編輯:徐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