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聯社-中國聯合通訊社

岚臯法院:召開第三次重點案件評查工作推進會

來源:中國網絡通訊社 發布時間:2021-05-17
分享到:

為推動隊伍教育整頓查糾整改階段各項工作走深走實,頑瘴痼疾專項整治取得實效,5月17日,陝西省安康市岚臯縣人民法院召開重點案件評查工作會,本次會議重點推進減刑、假釋、暫予監外執行案件的排查評查工作。會議由黨組成員、副院長朱益虎主持,舉報線索核查、重點案件評查工作專班成員參加了會議。

會上,朱益虎簡要總結了前期自查工作開展情況,對刑事重點案件評查工作進行了詳細安排并提出明确要求,要求專班成員要統一思想、夯實責任、客觀公正、注重實效,通過閱卷、調查、評議等方式逐案對重點案件深入剖析、客觀評價、及時反饋,通過查改有效規範執法行為,不斷提升辦案質量,促進司法公正。

會議要求:一是嚴格落實責任倒查、責任追究制度。為确保評查工作落到實處,要嚴格落實評查責任。凡是評查出重點案件問題的,以自糾整改為主;凡是在評查過程中,搞形式、走過場,排查敷衍了事、評查不認真,遮遮掩掩瞞報不查,一經發現按照有關規定嚴格追究相關人員責任。二是按照實體十查、程序六查的标準,堅持客觀公正評查。要堅持嚴格依法、客觀公正、實事求是、有錯必糾的原則,按照吃透案情、找準症結、明辨是非、解決問題、規範執法要求,認真完成調閱案卷、調查核實、集體評議、出具結論評查步驟,從執法理念是否端正、辦案程序是否規範、事實認定是否清楚、法律适用是否準确、解決問題是否到位五個方面嚴格進行評查,做到一案一結論。三是注重剖析整改,規範執法辦案行為。對評查出存在執法問題的每一件案件,通過深入剖析存在的問題的原因,進一步規範執法行為,完善工作機制,促進司法公正。四是嚴守評查紀律,不得洩露涉案審判秘密,确保卷宗安全,不損壞、不遺失,評查完畢立即歸檔。(劉玉漫)

責任編輯:徐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