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聯社-中國聯合通訊社

字裡有乾坤——說“牛”字

來源:一字乾坤 發布時間:2019-12-05
分享到:

      【牛】

     【漢字有三美:字形美,字音美,字意美】

     漢字文化是完整的教育道統。

     漢字文化是完整的人類文化。

     漢字文化是完整的百科全書。

     漢字是人類靈魂的最高統帥。

     學好漢字可以得到宇宙能量。

     各位家人學長師兄大家好!今天我們學習【牛】(niú)字。用牛作為物的代表,是祖先警告後人,人類要發展延續就必須依照牛的特殊性,所有動物都有它的特别的一面,比如羊用在财務上。鹿用在美麗上等等。

    【牛】字是象形字,像牛頭的形狀。小篆的【牛】字,畫的就是一個正面的牛頭。牛是哺乳綱牛科動物,身體大,頭上長兩隻角,趾(zhǐ)為偶蹄,尾尖而長毛,食草反刍(chú)。牛是力氣大、性情非常溫順的動物,是人類早期用于耕地、拉車的主要畜力工具。牛是犧牲自己,為人類提供食品的主要貢獻者。

   【牛】音通【拗】(niù),【拗】是指幼小生命所具有的那種拗勁。牛也一樣,一身的牛力氣,誰也拗不過它。

   【牛】在十二生肖中排第二,在一年中指陰曆十二月;在一天十二時辰中為醜時,指夜裡兩三點鐘(人體經絡肝經應淩晨1-3點)!在每天這個時間,牛開始反刍回草。天牽牛引,這是萬物生機的道理。

   牛表勤勞、忠誠、老實。【牛】字的造形,上面一個【人】字下面一個【十】字。【十】字即表中道,一橫表空間,一豎表時間,時間與空間就是世界,世是指時間,界是指空間,世界就是時間和空間組合。十字即也代表中道,也表世界。漢字的【牛】字提醒我們人類,要想好好地在這個世界生存,就必須像牛一樣勤勞忠誠老實。隻有這樣,社會才能良好的延續。      

  感恩您和我們一起學習漢字,一起傳播漢字。


責任編輯:杜松林